数据库设计教程:学习数据建模

发布于:2021-01-27 09:02:26

0

121

0

数据库 数据建模 设计教程

什么是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设计是一系列过程的集合,这些过程有助于企业数据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和维护。正确设计的数据库易于维护,提高了数据一致性,并且在磁盘存储空间方面具有成本效益。数据库设计器决定数据元素之间的关联方式以及必须存储哪些数据。

数据库设计的主要目标是生成所提出的数据库系统的逻辑和物理设计模型。

逻辑模型集中于数据需求和要存储的数据,而不考虑物理因素。它不关心数据将如何存储,也不关心数据将物理存储在哪里。

物理数据设计模型涉及使用硬件资源和软件系统(如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将数据库的逻辑设计转换到物理介质上。

为什么数据库设计很重要?

它有助于生成数据库系统:

  1. 满足用户要求。

  2. 具有高性能。

数据库设计是高性能数据库系统的关键。

注意,数据库的天才在于它的设计。使用SQL的数据操作相对简单。

 

数据库开发生命周期

 

 

在开发数据库系统时,数据库开发生命周期有许多阶段。

开发生命周期中的步骤不必以顺序的方式宗教地遵循。

在小型数据库系统上,数据库系统的开发生命周期通常非常简单,不涉及很多步骤。

为了充分理解上图,让我们看看每个步骤中列出的各个组件。

需求分析

  • 规划-此阶段涉及整个数据库开发生命周期的规划,它考虑到组织的信息系统战略。

  • 系统定义-此阶段定义拟议数据库系统的范围和边界。

数据库设计

  • 逻辑模型-这个阶段是基于需求开发数据库模型。整个设计都是纸面上的,没有任何物理实现或特定的DBMS考虑因素。

  • 物理模型-此阶段实现数据库的逻辑模型,同时考虑DBMS和物理实现因素。

实施

  • 数据转换和加载此阶段涉及从旧系统导入数据并将其转换到新数据库。

  • 测试此阶段涉及识别新实现系统中的错误。它根据需要检查数据库规格。

两种类型的数据库技术

  1. 正常化

  2. ER建模

让我们一个一个地去研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