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NET Framework?解释体系结构和组件

发布于:2021-01-28 13:59:37

0

1084

0

NET Framework net 编程语言 开发人员

什么是.Net Framework?

Net Framework是微软为构建和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而开发的软件开发平台。Net框架由开发人员工具、编程语言和用于构建桌面和web应用程序的库组成。它也被用来建立网站,网络服务和游戏。

Net框架是用来创建应用程序的,这些应用程序将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第一版.Net框架于2002年发布。这个版本被称为.NETFramework 1.0。从那时起,Microsoft.Net framework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的版本是.Net framework 4.7.2。

Microsoft.Net framework可用于创建基于表单的应用程序和基于Web的应用程序。Web服务也可以使用.Net框架开发。

该框架还支持各种编程语言,如visualbasic和C#。因此开发人员可以选择开发所需应用程序的语言。在本章中,您将学习.Net framework的一些基础知识。

.Net Framework 体系结构

.Net Framework体系结构是.Net平台的一种编程模型,它提供了一个执行环境,并与各种编程语言集成,以便简单地开发和部署各种Windows和桌面应用程序。它由类库和可重用组件组成。

.Net framework的基本体系结构如下所示。

.Net框架架构图

.NET组件

.Net框架的体系结构基于以下关键组件;

1.公共语言运行时

“通用语言基础结构”或CLI是.Net体系结构中的平台,在该平台上可以执行.Net程序。

CLI具有以下主要功能:

  • 异常处理-异常是在执行应用程序时发生的错误。

例外的示例是:

  • 如果应用程序尝试在本地计算机上打开文件,但该文件不存在。

  • 如果应用程序尝试从数据库中获取某些记录,但与数据库的连接无效。

  • 垃圾收集-垃圾收集是在不再需要不需要的资源时将其删除的过程。

垃圾收集的例子有

  • 不再需要的文件句柄。如果应用程序完成了对文件的所有操作,则可能不再需要文件句柄。

  • 不再需要数据库连接。如果应用程序完成了对数据库的所有操作,则可能不再需要数据库连接。

  • 使用各种编程语言

如前一节所述,开发人员可以使用多种.Net编程语言开发应用程序。

  1. 语言-第一级是编程语言本身,最常见的是VB.Net和C#。

  2. 编译器–每种编译语言都有一个单独的编译器。因此,作为VB.Net语言的基础,将有一个单独的VB.Net编译器。同样,对于C#,您将拥有另一个编译器。

  3. 通用语言解释器–这是.Net的最后一层,可用于运行以任何编程语言开发的.net程序。因此,后续的编译器会将程序发送到CLI层以运行.Net应用程序。

什么是.NET Framework

2.类库

.NET Framework包含一组标准类库。类库是可用于核心目的的方法和函数的集合。

例如,有一个类库,其中包含处理所有文件级操作的方法。因此,有一种方法可用于从文件中读取文本。类似地,有一种将文本写入文件的方法。

大多数方法都分为System。*或Microsoft。*命名空间。(星号*仅表示对属于System或Microsoft名称空间的所有方法的引用)

命名空间是方法的逻辑分离。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更详细地学习这些名称空间。

3.语言

可以在.Net框架中构建的应用程序类型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 WinForms –用于开发基于Forms的应用程序,该程序将在最终用户计算机上运行。记事本是基于客户端的应用程序的示例。

  • ASP.Net –用于开发基于Web的应用程序,使其可以在任何浏览器(例如Internet Explorer,Chrome或Firefox)上运行。

  • 该Web应用程序将在安装了Internet信息服务的服务器上进行处理。

  •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或IIS是一个Microsoft组件,用于执行Asp.Net应用程序。

  • 然后将执行结果发送到客户端计算机,并在浏览器中显示输出。

  • ADO.Net –该技术用于开发与Oracle或Microsoft SQL Server等数据库进行交互的应用程序。

Microsoft始终确保.Net框架符合所有受支持的Windows操作系统。

.Net框架设计原则

现在,在此.Net体系结构教程中,我们将学习.Net框架的设计原则。.Net框架的以下设计原则使得创建基于.Net的应用程序非常相关。

  1. 互操作性-.Net框架提供了许多向后支持。假设您有一个基于.Net框架的较旧版本(例如2.0)构建的应用程序。如果尝试在具有更高版本.Net框架的计算机上运行同一应用程序,请说3.5。该应用程序仍然可以运行。这是因为Microsoft会在每个发行版中确保较早的框架版本与最新版本兼容。

  2. 可移植性-基于.Net框架的应用程序可以在任何Windows平台上运行。现在,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Microsoft还计划使Microsoft产品在其他平台(例如iOS和Linux)上运行。

  3. 安全性-.NET Framework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机制。内置的安全机制有助于验证和验证应用程序。每个应用程序都可以显式定义其安全性机制。每种安全机制都用于授予用户访问代码或运行程序的权限。

  4. 内存管理-公共语言运行时执行所有工作或内存管理。.Net框架具有查看那些正在运行的程序未使用的资源的所有功能。然后它将相应地释放这些资源。这是通过称为“垃圾收集器”的程序完成的,该程序作为.Net框架的一部分运行。垃圾收集器以固定的间隔运行,并继续检查未使用哪些系统资源,并相应地释放它们。

  5. 简化的部署-.Net框架还具有工具,可用于打包基于.Net框架构建的应用程序。然后可以将这些软件包分发到客户端计算机。这些软件包将自动安装该应用程序。

概要

  • .Net是Microsoft开发的一种编程语言。它旨在构建可以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程序。

  • .Net编程语言可用于开发基于表单的应用程序,基于Web的应用程序和Web服务。

  • 开发人员可以从Microsoft .Net框架平台上可用的各种编程语言中进行选择。最常见的是VB.Net和C#。